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03, Vol. 2003 ›› Issue (2): 106-10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山楂叶总黄酮防治鹌鹑动脉粥样硬化

叶希韵; 程容懿; 徐敏华; 康惠珠; 王耀发;   

  1. 华东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 收稿日期:2001-09-01 修回日期:2001-12-01 出版日期:2003-04-15 发布日期:2003-04-15

  • Received:2001-09-01 Revised:2001-12-01 Online:2003-04-15 Published:2003-04-15

摘要: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通常血脂升高,特别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是发生AS的物质基础。而且高胆固醇血症是造成AS的一个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山楂叶中所含的黄酮类成分,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药理作用。但山楂叶总黄酮(HLF)对鹌鹑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却未见报道。本实验建立了鹌鹑AS模型,通过鹌鹑血脂代谢相关指标的测定与分析,研究了HLF对动物血脂和血管病变的影响。以期为研究由于高血脂引起的AS病变的防治提供实验依据。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