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00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3-04-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相互ε-临界点球定理的一个注记
    廖蔡生
    2003 (2):  1-5. 
    摘要 ( 2433 )  
    该文利用径向曲率的Toponogov定理,证明了一个球定理:给定Λ>0,存在一正数ε*=ε*(Λ),如果n维完备黎曼流形M包含两点p,q,满足p和q相互ε*-临界点,且d(p,q)2Kminp≥-Λ,那么M同胚于球S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征2李代数G2变形的中心扩张
    李可峰;林磊
    2003 (2):  6-10. 
    摘要 ( 2410 )  
    该文决定了特征2代数闭域F上G2的变形的一维中心扩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类非线性三波耦合方程组的精确解
    贺秀霞;聂小兵
    2003 (2):  11-15. 
    摘要 ( 2718 )  
    用齐次平衡法球除了由从横波在弹性介质中传播引出的一个非线性耦合方程组的精确解,并分析了其孤波解的实际物理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圈图的Laplacian谱
    肖恩利;束金龙;闻人凯
    2003 (2):  16-21. 
    摘要 ( 2681 )  
    G 是一个图,A(G),D(G)分别是G 的邻接矩阵和顶点度序列对角矩阵,则矩阵L(G)=D(G)-A(G)称为G 的Laplacian 矩阵。作者考察了单圈图的Laplacian 矩阵的谱性质,并着重讨论了单圈图的代数连通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机Benjamin-Ono 方程初值问题及对河口区域生物分布的应用
    李英;汪礼礽
    2003 (2):  22-26. 
    摘要 ( 2373 )  
    该文对具梯度耦合噪声的随机Benjamin-Ono 方程(以下简记为B-O方程)的初值问题导出了解得积分表达式,并将它应用于河口区域生物分布问题,得到了一维空间的分布表达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等价鞅测度模型在外汇期权定价中的应用
    田蓉;柴俊
    2003 (2):  27-31. 
    摘要 ( 2573 )  
    在随机利率下,分别就单因子模型和双因子模型两种情况展开讨论,利用等价鞅测度模型给出欧式外汇期权定价的一般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类变系数非线性Schrödinger 方程的精确解析解
    张善卿;李志斌
    2003 (2):  32-35. 
    摘要 ( 2444 )  
    对一类变系数非线性Schrödinger 方程的解的形式作了适当假设,直接计算,获得了一类变系数非线性Schrödinger 方程的精确解析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旋1/2态下的量子逻辑变换
    马雷
    2003 (2):  36-39. 
    摘要 ( 2350 )  
    作者利用对自旋算符的量子线性变换理论,提供了一种考察自旋1/2态下的量子逻辑门变换的一种有效方法,并给出了几个基本量子逻辑操作的变换表达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等离子体用于橡胶表面改性处理的研究
    廖斌;安同一;王源身;朱守正
    2003 (2):  40-45. 
    摘要 ( 2960 )  
    作者提出了一种微波低温微波等离子体对橡胶表面进行改性处理的方法,并分析了橡胶表面改性处理的工作机理。通过橡胶表面接触角和光电子能谱(XPS)的测定,发现经微波等离子体处理后的橡胶试片,其表面湿润性得到显著改善,表面极性基团大大增加。拉伸剪切强度试验显示,经微波等离子体处理后的橡胶试片与粘合剂和粘合强度显著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MR 研究金属烯烃内质子交换的动力学行为
    张贵荣;Stephen Matchett;戴立益;陆嘉星*
    2003 (2):  46-53. 
    摘要 ( 2768 )  
    该文用完全线形分析法、磁化强度迁移法和自选锁定技术等三种具体的DNMR法对含有不同取代基的金属烯烃有机化合物中因碳碳键转动引起的分子内质子的化学交换的动力学行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结果表明,测得的化学交换的速率常数是合理的。它们满足Eyring 和Ar-rehenuius 关系式;由此获得的化学交换的活化能参数和活化自由能的变化与化合物中的取代基的Hammett 常数6存在很好的一致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游憩的社会学分析
    俞晟;何善波
    2003 (2):  54-61. 
    摘要 ( 2558 )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游憩功能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出来,如何更好的发挥城市的游憩功能,也受到有关专家、学者和城市管理部门广泛的关注。作者试图从社会学的角度,通过分析城市社会条件对城市游憩系统建设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分析不同社会北京的市民对游憩的需求来探讨社会发展状况对城市游憩系统的影响。文章的最后给出了两条描述性的结论,是对这一领域定量化研究的尝试性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口河水氯离子浓度指标值的建模与预报
    潘仁良;王新伟;茅志昌;
    2003 (2):  62-67. 
    摘要 ( 3208 )  
    长江口宽度大叉道多,影响潮流运动的因素错综复杂,且各种变化量的实测资料有限,面对如此一个复杂的非线性随时间变化且实测资料有限的系统,利用传统的方法分析研究系统的建模、预报有一定的强求和困难。作者尝试利用在八十年代后期得到飞速发展的人工神经网络现代技术分析研究长江口河水氯离子浓度指标值的动态变化规律。所采用的模型集是多层映射的BP神经网络,利用长江口水文观察站的水文观察资料,采用误差反向传播学习方法来调整BP网络参数连接权值和节点阀值。经过训练学习后的BP神经网络输出与量测输出是非常接近的。并考虑三峡水库建成后有不同的调水方案,用得到的BP神经网络模型分别来与博爱长江口河水日平均氯离子浓度值的变化情况,所得结果供上海有关部门自来水公司做决策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口形状对河口环流和盐水入侵的影响
    朱建荣;胡松
    2003 (2):  68-73. 
    摘要 ( 3551 )  
    作者应用改进的ECOM模式,通过设计一个平直和喇叭形理想河口,研究河口形状对环流和盐水入侵影响。盐水入侵产生盐度锋面,在锋面处底层存在着向陆的密度流,为保持断面上质量连续,上层的流速明显增大;表层流有偏北的分量,底层流有向南分量,表明有横向环流存在。盐水入侵产生的盐度锋面在水平面上向西北倾斜,北岸盐水入侵比那南岸大,在垂直上向上游倾斜,底层盐水入侵比表层大,高盐水位于北岸的下层。张潮流、向陆的密度流和混合是产生盐水入侵的动力因子。科氏力使涨潮流向北岸偏转,向陆的密度流存在于底层,这种动力机制导致了盐度分布的不对称。盐度横向分布产生的斜压压强梯度力指向南岸,并随水深增加,导致底层流向南岸流动;因要满足质量守衡,在北岸因底层流的辐散产生下降流、水位下降,而在南岸因底层流的辐合产生上升流、水位抬升,水位的横向分布又导致表层流向北,想成一垂向横向环流。喇叭形河口因口门内河口变宽,造成流的幅散,向海的流速减少和产生上升流,底层向陆的密度流向西流动的距离减少,口门处盐度增加,但盐水向西入侵的距离减少;河口喇叭扣南岸下层也出现明显的高盐水;垂直混合增强,盐度垂向趋于均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口北支的涌潮及其对河口的影响
    陈沈良;陈吉余;谷国传
    2003 (2):  74-80. 
    摘要 ( 3214 )  
    根据限产踏勘,实测并结合历史资料,阐述了长江口北支涌潮的发育,种类,形态和特点,并利用流体水跃现象的Froude 数判别,解释了涌潮成因。进一步研究表明,河槽束狭加大涨潮流速,河床淤浅则减缓潮波传速。北支在自然和人为的影响下,河槽不断束狭,河床逐渐淤浅是近年来涌潮发生次数增多,潮头增大的原因。随着涌潮潮头的推进,大量水沙上溯,这对北支和南支上段的滩,漕变化和河口环境有着深刻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制定的思考
    张德震;陈西庆
    2003 (2):  81-85. 
    摘要 ( 2769 )  
    作者分析了我国城市现行单一计量水价的诸多弊端,根据我国现实国情,提出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应采用“平等补贴”阶梯式计量水价模式,并论述了这一模式在用随福利分配上的公平性和经济核算上的可行性等方面的问题,为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突伪尾柱虫休眠与营养细胞线粒体DNA的比较
    杜宝剑;张莹;倪兵;顾福康*
    2003 (2):  86-90. 
    摘要 ( 2715 )  

    为研究纤毛虫休眠状态下线粒体的行为特征及功能与纤毛虫形成包裹的关系,采用RAPD 技术对冠突伪尾柱虫休眠与营养细胞线粒体DNA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选用的15条随机引物中,有5条引物的扩增产物完全相同,其余10条引物的扩增产物各有差异。15条引物共扩增出84条片段,其中共享片段为28条,共享度为66.7%。这说明休眠细胞线粒体DNA 与营养细胞线粒体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但仍存在一定差异,据此推测细胞在形成包囊的过程中,某些线粒体DNA结构可能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与线粒体在包囊内的行为特征及功能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MDS毫米波宽带无线接入系统 2003 (2):  91-94. 
    摘要 ( 1551 )  
    LMDS系统即本地多点分布式业务系统,是建立在20GHz—40GHz频率范围内的宽带数据通信系统,主要有基站的室内和室外单元、用户的室内和室外单元等四部分组成。系统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毫米波天线、波导微带电路转换、低噪声放大器、功率放大器、多址技术、调制技术等方面。LMDS系统在基站端主要和ATM骨干网相连,而在用户端提供多种接口,如E1/T1、10Base—T等,提供给用户的业务多种多样,有因特网接入、语音、视频会议、视频点播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分子配合物-苯六甲酸钆(Ⅲ)的结构与性质表征 2003 (2):  95-98. 
    摘要 ( 2000 )  
    超分子化学是研究多个分子通过非共价键作用而形成的功能体系的科学。苯六甲酸作为一类多齿配体,在与金属离子形成配位聚合物的合成反应中具有相当灵活多变的配位性质。无论主族金属离子象Ca、Al,还是过渡金属离子如Cu(Ⅱ)、Ni(Ⅱ)、Co(Ⅱ)、Y(Ⅲ)和Mn(Ⅱ)等都已有合成报道。苯六甲酸根阴离子作为一种多齿配体,通过羧基上的氧原子与金属配位可以形成多种形式的配合物。随着阳离子性质和反应条件的不同,苯六甲酸根阴离子上的6个羧基中的2到6个可能会失去质子,与金属离子形成多核链,进一步通过氢键连接成一维带状或二维层状的超分子结构。本文通过改良了的文献方法首次合成了稀土离子Gd(Ⅲ)与苯六甲酸所形成的三维网状超分子,并对其结构和性质作了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钛铝硅复合氧化物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李敏;王振领;单永奎;戴立益;
    2003 (2):  99-101. 
    摘要 ( 2015 )  

    无机以及有机排放污水对环境和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影响。粉煤灰是热电厂排弃物,其主要组成为SiO_2·Al_2O_3,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占用大量耕地;工业有机染料污水由于不易光催化分解、残留的时间长,不及时处理将会对地球表面水造成污染,因此,寻找科学、廉价的治理方法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前人通过粉煤灰与NaOH相互作用合成沸石类物质,用于交换金属阳离子、吸附和催化剂的载体;作者也曾用粉煤灰合成铝硅酸盐对阳离子染料脱色进行研究。本文利用的漂浮轻质粉煤灰,其主要组成为SiO_2·Al_2O_3,通过与NaOH锻烧、水解合成铝硅酸盐中间体,利用sol-gel方法与钛溶胶反应合成新型的钛铝硅氧化物纳米复合材料,其结构分别用IR(Infrared ray)、XRD(X-ray diffraction)和AFM(Atomic force microscope)进行表征说明复合物是均匀的纳米粒子,该材料对有机染料摸你污水西服实验表明在较短的时间内表现出显著的脱色效果。该新型材料的合成不仅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而且由从工业排放的污染废弃物开发新材料,达到了以污治污的目的和效果,有着潜在的应用和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炒青治疗溃疡坏死性口炎初探
    黄秀琴;曹丽荣;美拉·哈力吾拉
    2003 (2):  102-103. 
    摘要 ( 1710 )  
    由于茶叶内含有多酚类化合物、咖啡碱、芳香物质等成分,国内外学着对茶叶的抗菌和抗溶血作用、捕捉自由基的作用、抑制某些致癌物诱发动物肿瘤等作用的研究时有文献报道。近年来,《国外医药》又报道了茶叶可治疗溃疡坏死性口炎,且可缩短治疗时间。我们曾用龙井、毛峰、炒青、雨前、滇绿、云雾、松茶、特级祁红、一级祁红、红茶、滇红、乌龙茶等茶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九种病原菌进行抑菌实验,发现茶叶普遍对病原菌有抑制作用,且绿茶的抑菌作用比红茶强,绿茶中炒青尤佳。为此,我们用炒青的浸泡液对溃疡坏死性口炎病原菌作抑菌实验并和有关的抗菌素作比较,试图用炒青替代抗菌的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单子叶植物新记录
    李宏庆;钱士心;
    2003 (2):  104-105. 
    摘要 ( 1761 )  
    本文报导上海单子叶植物14个种和变种(禾本科与莎草科),其中禾本科新记录属1个、新记录种2个,莎草科新记录种10个、变种1个和1个已发表的新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楂叶总黄酮防治鹌鹑动脉粥样硬化
    叶希韵;程容懿;徐敏华;康惠珠;王耀发;
    2003 (2):  106-107. 
    摘要 ( 1553 )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通常血脂升高,特别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是发生AS的物质基础。而且高胆固醇血症是造成AS的一个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山楂叶中所含的黄酮类成分,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药理作用。但山楂叶总黄酮(HLF)对鹌鹑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却未见报道。本实验建立了鹌鹑AS模型,通过鹌鹑血脂代谢相关指标的测定与分析,研究了HLF对动物血脂和血管病变的影响。以期为研究由于高血脂引起的AS病变的防治提供实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小型哺乳动物种群的空间关系
    王淯;胡锦矗;谌利民;
    2003 (2):  110-112. 
    摘要 ( 1623 )  
    群落内部关系包括种内关系和种间关系,它们是维系群落结构稳定的重要因素。搞清其内部物种间的关系,对于研究群落内的能量流动和空间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我们于1989年4—11月利用极点排序方法和聚类分析对唐家河自然保护区14种小型哺乳动物种群的种间空间关系进行分析,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