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03, Vol. 2003 ›› Issue (2): 102-10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炒青治疗溃疡坏死性口炎初探

黄秀琴, 曹丽荣, 美拉·哈力吾拉   

  1. 华东师范大学 生物系, 上海
  • 收稿日期:2001-03-01 修回日期:2001-06-01 出版日期:2003-04-15 发布日期:2003-04-15

  • Received:2001-03-01 Revised:2001-06-01 Online:2003-04-15 Published:2003-04-15

摘要: 由于茶叶内含有多酚类化合物、咖啡碱、芳香物质等成分,国内外学着对茶叶的抗菌和抗溶血作用、捕捉自由基的作用、抑制某些致癌物诱发动物肿瘤等作用的研究时有文献报道。近年来,《国外医药》又报道了茶叶可治疗溃疡坏死性口炎,且可缩短治疗时间。我们曾用龙井、毛峰、炒青、雨前、滇绿、云雾、松茶、特级祁红、一级祁红、红茶、滇红、乌龙茶等茶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九种病原菌进行抑菌实验,发现茶叶普遍对病原菌有抑制作用,且绿茶的抑菌作用比红茶强,绿茶中炒青尤佳。为此,我们用炒青的浸泡液对溃疡坏死性口炎病原菌作抑菌实验并和有关的抗菌素作比较,试图用炒青替代抗菌的治疗。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