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华东师大理科英文丛书进入BkCI
  •  

     

    华东师大理科英文丛书进入BkCI

    由金统学院郑伟安教授和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访问教授王肇东合著的 High Frequency Trading and Probability Theory,近日被Thomson Reuters 的图书引文检索系统 BkCI收录。该书系我校理科英文丛书(ECNU Scientific Reports)的首卷。


    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学报编辑部与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合作,于2014年推出了 ECNU Scientific Reports 理科英文学术丛书的计划,旨在为我校自然科学领域的教师及其合作者发表优秀学术成果提供国际平台,其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尽快进入BkCI。该丛书与文科英文丛刊ECNU Review(《华夏学术》),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的三个版(哲社版、自然科学版和教育版)一起,形成了学报编辑部“3+2”五种系列出版物的建设格局,为编辑部实施“服务本校、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ECNU Scientific Reports 主编郑伟安教授与王肇东教授合作,带头撰写了丛书的首卷 High Frequency Trading and Probability Theory该卷首次用严格的数理统计方法揭示了在证券业内一度很神秘的“高频交易”的本质,很快在国际学术界和金融界引起反响,从而不到一年就通过了Thomson Reuters的严格审核而被收录在BkCI中。


    目前,由王建磐教授主编的 ECNU Scientific Reports 第二卷School Mathematics Textbooks in China: Comparative Study and Beyond 已经基本完成。由周傲英教授领衔主编的大数据子系列的前三卷也已交稿。我们真诚地期待华东师大的教授们积极利用 ECNU Scientific Reports 这个国际学术传播的新平台,来大量发表他们的优秀科研成果。


     

    BkCI 简介

    BkCIBook Citation Index)是文献引文数据供应商ThomsonReuters2013年推出的产品,它和科技期刊引文索引SCI、社科期刊引文索引SSCI以及会议文献引文索引CPCI等一起,组成了该公司的核心文献引文数据库Core Collection


    BkCI将图书按章节拆分,然后为每个章节建立引文记录,以供用户检索。如郑、王教授的书就被拆分成7条记录。


    图书历来是学术文献的一种极为重要的类型,在总结、传承和传播学术成果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我国一些科研管理部门长期奉行“SCI核心期刊的政策,以论文被不同等级的SCI期刊录用发表作为考核科研成绩的主要标准;导致学者们忙于赶写SCI期刊论文,而无法安心创作高质量的、能流传后人的学术专著。


    诚然,期刊论文在迅速公布最新研究成果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由于科学研究本质上是一种探索活动,所以注定绝大部分的论文将被实践证明并无多少学术价值。即使是在高影响因子的顶级SCI期刊上发表的文章,统计表明其中大部分只得到很少的引用,大约有五分之一甚至是零引用,真正能获得大量引用的文章不到20%。相比之下,图书(或专著)通常包含成熟、系统的科研成果,其学术价值显然超过大部分的SCI期刊论文,因此更适合用来衡量学者的科学成就。


    Thomson Reuters此次推出图书引文检索工具BkCI,意在以图书、期刊和会议论文这三大主要文献类型为基础,构建更全面的文献引文索引体系,从而能更客观准确地反映世界科研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对于我国的科研管理部门来说,将BkCI引入学术评价体系,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唯SCI倾向所带来的偏差。

     

  • 发布日期: 2015-09-30  浏览: 2267